什麼是尿路結石?

2021-05-01

Q:什麼是尿路結石?
A:尿液在流經尿路時,因腎臟的微小病變、或結構上狹窄處 造成尿液滯留,使得尿中結石因子濃度升高凝集、日積月累,從微小的尿液沈渣演變成臨床可見的結石,形成尿路 結石。因此,尿路結石是一個廣泛性的通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產生之結石,皆可稱為尿道結石。

Q:尿路結石如果不治療會怎樣?
A:尿路結石與尿路阻塞及發炎感染會形成所謂的"惡性循環", 輕者引起阻塞相關的臨床症狀,諸如腰部、腹部的絞痛、 牽連痛、血尿、噁心、嘔吐等;重者因菌血症或敗血症有 喪命之虞;少數結石並沒有症狀,長期的阻塞也可能因此 造成腎皮質萎縮而失去功能。

Q:為何有人會長結石?有人則不會?
A:可能造成結石生成之理論有因尿液濃度過高造成尿液離子過飽和而析出或是在尿液中有小晶核或異物造成離子聚合而結石也有理論說是因為缺少抑制結晶之抑制物而造 成結晶。截至目前為止,結 石的成因尚不清楚,基本上尿路結石的成因是多重的,可 能與尿液濃縮、飲食習慣、尿液滯留、尿路感染、藥物、 身體疾病、手術或外傷造成尿路狹窄、異物存留在泌尿系 統內、或是長期臥床沒有活動皆易產生結石。

Q:如何察覺尿路結石是否上身?
A:尿路結石常見的臨床症狀是血尿及間歇性腎絞痛,疼痛 特色是突然腰部嚴重疼痛,甚至可延伸至下腹部甚至陰 囊或大腿內側,同時可能會有腸胃道症狀如嘔吐、噁心、 腹脹;但不一定每人都會痛。有些人會以單純胃部不適 的症狀來表現;少數人則以頻尿、尿急或排尿困難為最 主要之症狀。因此,除了症狀外,例行的尿液分析、腎 臟超音波及 KUB 攝影檢查可以幫助察覺其芳蹤。

Q:尿路結石常見的合併症有哪些?
A:發生合併症之機會並不高,其中常見的併發症是與阻塞 有關。短期可能是腎水腫合併疼痛或尿路感染甚至是腎 膿瘍,最壞的是阻塞合併感染所引起的泌尿敗血症。長 期之併發症可能會導致腎臟功能受損。

Q:尿路結石是否皆需治療?
A:當然所有尿路結石皆需治療,不過治療並非單指手術, 而是包括保守治療與外科治療等。據統計直徑在 4mm 以下的結石,90% 會自然排出體外;而直徑在 4 至 6mm 的結石,仍有 5、6 成的機會能自解出來;對於有 機會自然排出的結石,只需適當地減輕症狀及不適並密 切追蹤既可;但若是保守治療下症狀仍然持續 ( 包括 : 腎絞痛、發燒、感染、腎水腫與腎功能損傷等 ),則建 議採取積極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