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感染

2021-05-26

泌尿道感染
▍造成泌尿道感染成因
泌尿道感染是泌尿道內有細菌存在而引起的感染,可能發生於膀胱、尿道、腎臟以及前列腺部位,唯受感染者不一定會出現任何症狀。

▍尿路感染的症狀
■早期會有頻尿、尿急、解尿困難。
■發燒、畏寒、排尿有灼燒不適感,有時腹部兩側腎臟部位會有疼痛。
■有些慢性發炎者並無上述典型症狀,僅出現尿濁、尿有異味、痙攣變嚴重或冒汗、頭痛等症狀。

▍尿路感染治療方式
■給予補充大量水份,促進排尿。
■使用抗生素(消炎)藥物
■如有發燒給予退燒鎮痛藥物。

▍保護泌尿道健康
1.盡量攝取大量水份,以淡化尿液,減少感染,使每天排尿量至少有1.5~2公升。
2.所使用的便盆等容器要盡量保持乾淨。
3.若置放尿管,要注意每天的清潔消毒。
4.多食用使尿液酸化的食物(維他命C、健康醋、蔓越莓),減少感染的發生。
5.間歇性導尿能有效降低感染率,對於有神經性膀胱病變患者,能達到平衡膀胱的目標。
6.女性於生理期間應特別注意,保持會陰清潔及乾燥。
7..注意個人衛生:女生在如廁後記得由前往後擦、性行為前後(不論男女)應注意會陰部、肛門口及尿道口的清潔工作。
8.洗澡以淋浴方式,可減少感染。
9.正常的飲食習慣及充分的休息與睡眠,以增加抵抗力及免疫力。
10.多注意及控制易引發膀胱炎的疾病,如糖尿病、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