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症

2021-05-26

一、前列腺肥大症
 
前列腺,亦稱攝護腺。台語俗稱雨傘褶,是男性的生殖腺,負責製造濃液混和精子形成精液, 它位於膀胱頸連接尿道處,是男性特有的腺體。良性前列腺肥大相信是男性正常衰老的生理過程,亦是年長男性常見的病症。
儘管這種病屬於良性增生,但當腺狀組織不斷肥大,會嚴重堵塞尿道,阻礙正常排尿通常男性在50歲左右開始有一些症狀,隨著年齡增長,其肥大可能性愈增。在50歲以上男性當中,逾半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而80歲以上男士,則有8成是病患者。

二、前列腺肥大症的診斷
    前列腺肥大症的診斷,一般藉由肛門指診,可得一粗略之估計;若有必要,可以利用經直腸超音波(TRUS)再加上配合血中PSA檢查來進一步評估。病人症狀可由IPSS(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評定。

三、前列腺肥大有哪些症狀及併發症?
並非所有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男性都會出現症狀,當中不足一半會沒有任何病徵。至於有症狀患者的常見徵狀包括:
常見有頻尿、夜尿、尿流變細或中斷、解完後會滴滴答答解及解不乾淨的感覺。
尿急無法控制,有時會自行流出,滴在褲子或鞋子上。
病患容易合併尿液感染時,可能發生排尿疼痛或血尿情形發生。
急、慢性尿液滯留:如病情嚴重,膀胱會無法排尿,導致下腹腫脹和疼痛。常造成病人必須置導尿管。
尿毒症:長久尿液滯留會造成膀胱機能受損,導致腎臟壓力增加;形成腎臟積水,甚至有尿毒的危險。

為了正確診斷你是否患上良性前列腺肥大症,醫生可能會進行各種檢驗,包括肛門指檢、驗血、驗小便、超音波檢查和進行手術抽取組織樣本化驗,以確定有否致癌細胞。

四、前列腺肥大的治療
(保守性療法):
飲食方面:不要喝酒、濃茶或咖啡;避免在短時間內過多液體的飲用,尤其是利尿作用的飲料;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以免因為便秘刺激前列腺,造成小便不順。
規律性的生活: 二至三小時要排尿一次,勿憋尿;旅遊時最好搭乘有廁所的交通工具; 避免久坐,平時注意預防便秘; 
定期做檢查:尿液檢查、肛門指診、血液檢查(PSA)或超音波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併發症或前列腺癌。
(藥物治療):
目前有兩類藥物治療 一種是Alpha交感神經阻斷劑,主要作用是減低膀胱頸及前列腺持續收縮;另一種是5-Alpha還原脢抑制劑,主要作用是縮小前列腺體積,以上兩種藥物皆須醫師處方服用
(手術治療):
下列情況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嚴重泌尿道阻塞
反覆泌尿道感染
有可能為攝護腺惡性腫瘤
嚴重血尿
併發其他併發症:像是膀胱結石、膀胱纖維化或腎積水等

五、如你證實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你可參考以下方法積極面對:
避免一次過或睡前飲用大量流質飲品
限制飲用酒精或咖啡因等飲品的份量
正確服用處方藥物。部份咳嗽、感冒或通鼻塞成藥會令病徵惡化
如泌尿器官受感染應及早治療
保持健康的體重

如懷疑自己患上良性前列腺肥大症應怎辦?如你察覺以上任何症狀,請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