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障礙

2021-05-26

排尿障礙 

尿液由腎臟產出,經由輸尿管傳送至膀胱,儲存到一定尿量後,再經由膀胱收縮和尿道放鬆而排出。此一正常的排尿運作,下泌尿道包括膀胱和尿道,是儲存和排空尿液的重鎮,也是最後的關卡。膀胱配合尿道必須能儲存適量的尿 液再適時排出,否則,人們將分分秒秒都須排尿。反之, 當須排空時,尿道必須放鬆暢通,膀胱配合有力的收縮; 否則,尿液滯留將令人痛苦難受,長期阻塞又將導致腎功 能衰退和尿路感染。

排尿功能障礙異常的產生。可依其正常功能簡單地歸為「不能儲存」和「不能排空」兩大類。 兩者皆可肇因於膀胱或尿道的病變和異常。

 

「不能儲存」可以因「膀胱過度活動」和「膀胱過度 敏感」等膀胱因素所造成,包括感染、發炎、神經病變、 心理因素、以及不明原因等。也可以因為「膀胱出口和尿 道支撐力不足」而不能儲尿,大家熟悉的咳嗽導致漏尿即 屬此類。因此,有各種不同的病因可導致下泌尿道儲存尿 液功能的失常,因而有頻尿、尿急迫感、解尿疼痛、尿急 而後失禁,以及應力性尿失禁等症狀的發生。 

「不能排空」,可以因膀胱病變─包括神經、肌 肉、心理、老化或不明原因等因素所導致的膀胱無力收縮,以致無法排空尿液。也可以因為膀胱出口和尿道的通 路阻塞所引起,原因包括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膀胱頸 攣縮等解剖上的異常,和因脊髓神經傷害所導致的膀胱逼 尿肌和尿道外括約肌不協調性收縮,所引發的功能性阻 塞。當膀胱收縮時,尿道非但不能配合放鬆,反而同時收 縮關閉,以致尿液不能排空。

「無法排空」所產生的症狀,包括解尿困難、尿柱細小、大量殘尿,最後則是尿液 瀦留,膀胱完全排不出一滴尿來。 

綜合以上所述,排尿是一個精密協調的動作,當有排尿功能障礙,產生前述的各式各樣的症狀時,可能只是輕微的尿路感染、或短暫的生活壓力所引發,但是也可能有重大疾病正在發生中。而其後果可能只是暫時的不便,但也可能長期影響生活品質,或腎功能的衰敗。同樣的症狀,可能有不同的病因和診斷。而解決問題和成功的治療,則是奠基於正確的診斷。只有瞭解熟悉和排尿相關的 所有細節,才能掌握任何排尿異常的診斷和治療方向。對於排尿障礙不應等閒視之、諱疾忌醫,反而 應該積極尋求泌尿科醫師的協調,從全盤性的評估和檢查 中,作出正確的診斷,以便解決問題、提升生活品質,並 避免器官失能和尿毒的發生。